Airbnb的商業模式與管制議題探究

摘要

Airbnb平台經由網際網路提供媒合旅宿的相關服務,該平台營運範疇橫跨192個國家,由於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服務性質,吸引大量使用者,同時挑戰既有的產業管制架構,並引發諸多領域的議題。故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究Airbnb發展與管制爭議,期能對此一強調共享經濟的創新服務及其管制機制深入分析。 研究發現,官方數據與本研究統計資料呈現極大落差,一背景資料的缺乏,導致主管機關對於管制課題的掌握不足,二則推估我國因受限於現行法制框架,無法有效納管Airbnb新興服務。基於我國對於Airbnb管制之背景資料仍屬欠缺,故採用Web crawling方法,爬取Airbnb網頁資料,進而分析其Airbnb商業模式,最後歸納整理當前Airbnb在各國的發展與管制現況,並,歸納呈現我國Airbnb五都發展概況,作為立論根據。 本研究亦檢視Airbnb所涉及的法制議題,針對保險、納稅、公共安全及特?執照提出各國比較法觀點,對照我國現行法規,提出後續修法建議。最後,受限於台灣當前嚴格的法規管制,使得Airbnb僅能淪為另一個旅宿行銷的線上平台,無助於開拓共享經濟的理念與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