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nalysis of Examining the Utilization of Long-term Care 2 0 Services among the Middle and Elderly People in Taiwan

摘要

人口老化問題是目前各國共同關心的議題,截至西元2020年3月台灣老年人口佔比為15 5%,已處於高齡社會,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五位人口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口,因此如何規劃和制訂出因應未來老年人口的政策及相關服務措施,將成為政府及人民共同面對且不容小覷的挑戰。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影響台灣中老年人使用長照2 0資源的意願的因素,使用衛福部「106年老人狀況調查」問卷調查資料,採用4 133份樣本進行分析。依據Andersen健康行為模型的分類,從問卷調查資料中挑選出可能影響使用長照2 0服務意願的傾向因素、使能因素、需要因素與其他因素作為本研究的自變數,而應變數則是依照長照2 0計畫中特別強調的「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依照ABC三個級別各挑選出對應的服務項目,A級單位為長照管理中心評估、轉介服務、B級單位為日間照顧與居家服務、C級單位為社區關懷據點,以Probit模型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居住地區、教育程度、婚姻狀況、使用網路、參加學習活動、參加志願團體、其他社團活動、自己經濟狀況滿意度、對老人福利滿意度、社會對老人的尊重度、年齡、有無工作、家中是否有人需照顧、是否有儲蓄、生活費、健康狀況,等傾向因素、使能因素、需要因素與其他因素皆會對中老年人口使用長照2 0服務的意願造成影響。根據本文研究結果,期?能對政府部門提出有關長照2 0政策執行上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