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mpirical Study on Fund Managers’ Characteristics Stock Holding Characteristics and Double-Adjusted Returns of Equity Funds: Evidence from the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

摘要

本篇論文的主要研究目的是將Busse Jiang and Tang (2017) 提出的基金績效衡量方式應用於台灣境內股票型基金市場。本文以台灣七大類股票型基金為例,包含科技類股票型、中小型股票型、價值型股票型、特殊型股票型、一般型股票型、上櫃股票型、中概型股票型。我們利用Busse et al (2017) 進行基金經理人特質和雙重調整報酬及基金持股特性的關聯性探討,由本篇結果發現,基金持股特性確實可以有效解釋四因子超額報酬,且部分基金經理人特質確實和基金持股特性有顯著的關聯性。其中,男性基金經理人更傾向持有公司規模較小和市帳比較大的股票;教育程度較高的經理人更傾向持有公司市帳比較大的股票;管理某檔基金越長時間的經理人更傾向持有公司規模較大的股票;在基金產業年資較深的經理人更傾向持有公司規模較小、市帳比較小及過去六個月報酬相對較差的股票。最後,本研究亦發現基金經理人的性別及掌管該基金的年數對於雙重調整報酬有顯著的影響。女性或掌管該基金年數超過3 23年的經理人,在雙重調整報酬上顯著優於男性及掌管年數低於3 23年的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