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ication of Finite Element Method to Simulate Viscous Dampers Applied to High-tech Factories

摘要

目前科技業在台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對於科技廠房抵抗地震需求也同時提高,但台灣地理位置位於地震帶上,所以如何抵抗地震的侵襲,將是一件很重要的課題。高科技廠房經常使用斜撐的鋼構件來支撐,因此萌生是否可以使用液壓型阻尼器來做為補強之方法。 本研究從最基礎的阻尼力公式開始推導其理論解,同時使用電腦輔助分析,此分析的依據是利用有限元素法的方式呈現阻尼力的樣態,透過不同?值的設定,可以得到幾組數據有關位移與時間的關係,可以藉由得到的數據,分析其理論解與有限元素法電腦輔助分析之間的差異性,若數值相近,則可以使用有限元素法電腦輔助分析之方式,模擬液壓型阻尼器之行為模式。電腦輔助分析程式由 朱聖浩教授研究團隊所開發,分析程式與研究成果皆為公開資源。 本研究將此有限元素法電腦輔助分析方式,模擬成液壓型阻尼器,置放進一個現有的高科技廠房模型中,本論文設定兩種情況之地表最大加速度,分別加載在此高科技廠房之模型中,同時討論沒放阻尼器與有放置阻尼器之X向、Y向基底剪力及Z向垂直向力與時間的關係,將其基底剪力及垂直向力與時間的關係圖整理出來,便可了解裝設液壓型阻尼器,在此高科技廠房模型中,是否產生基底剪力及垂直向力下降的效果,得到數據結果佐證,即可證明液壓型阻尼器放置於高科技廠房之成效。 關鍵字:地震、有限元素法、高科技廠房、液壓型阻尼器、基底剪力、垂直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