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ying the Service-Dominant Logic to Value Co-Creation - A Case Study of the Air Conditioning Equipment Importing Agent H

摘要

日本D公司是目前全球唯一具備有研發、製造冷媒、壓縮機生產,全機一條龍生產製造的專業空調品牌商,D公司從系統規劃、設備的品質及節能表現,都獲得世界級的專業肯定,包括紐約911事件後原址重建,世界知名的世貿自由塔、以奢華聞名的七星級杜拜帆船飯店,皆是採用D公司的中央空調設備。 D公司在台灣透過唯一總代理H公司,從家用小空間至上萬坪的超大空間,為客戶不同空間的空調需求,與H公司綿密的經銷商網路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以及完整的後續技術支援與服務,達到價值共創。 本研究旨在從Lusch and Vargo (2016)提出的S-D Logic角度,探討日本D牌空調設備的台灣代理商H公司價值共創模式。我們針對H公司高層管理者及其價值共創的合作對象,包括上游日本D公司駐台主管、H公司之重要經銷商老闆,以及顧客代表進行深度訪談,以釐清及建構上述角色的價值共創模式;同時也檢視S-D Logic的五大公理與十一項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