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essment of Integrated BPA Tools in Architectural Design Education

摘要

近年來,建築設計端與業主對於永續環境議題的重視提升,對於實際建築之舒適性與友善環境之設計需求亦顯得增加,除了仰賴以往綠建築標章之規範外,尋求於設計階段中採納建築性能分析軟體(BPA Tools),並依據模擬數值結果輔助設計決策亦為一大潛在趨勢。然而,諸多文獻回顧顯示大多設計者仍採用「經驗法則」主導設計,且無論在設計實務端與學院的教育,對於設計流程中導入BPA Tools之可信度、時間點、操作流程及相關背景知識仍處於未成熟狀態。 因此,本研究著重於建築性能分析軟體於設計工作流程之應用,透過國內實務端建築設計工作流程與相應對之分析因子進行討論,試圖消弭於建築設計階段應用模擬技術之障礙與增加採納意願。 首先係以建築系大學部設計課程小組為對象,樣本數為7人,進行一學期的教育訓練課程,透過質性問卷與訪談進行綜合性分析,評估訓練成效與適用性。結果發現大部分的教育訓練具有良好成效(p-va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