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entic Leadership and Employee Creativity:Trust and Psychological Safety Perspectives

摘要

創新為現今企業獲利來源之一。企業的創新能力來自於員工的創造力。而企業如何培養員工的創造力呢?員工的創造力來源可能源自於個人特質、組織氛圍或主管領導風格影響。領導風格是組織的重要議題,本研究針對真誠領導風格,透過主管自我認知、關係透明化、平衡資訊處理及內化道德觀,來了解是否能影響員工創造力。另外也透過主管真誠領導來瞭解是否能增加員工的情意信任、認知信任及心理安全感。進一步探討在情意信任、認知信任及心理安全感的情況下,對於員工創造力之影響。 本研究共回收785份問卷,扣除無效問卷185份,最終以有效問卷600份進行資料分析,運用SPSS Statistics17 0及SmartPLS(V 3 2 8)統計軟體進行分析,結果如下: 一、主管真誠領導的四個構念自我認知、關係透明化、平衡資訊處理及內化道德觀對於員工的情意信任及認知信任的正向影響皆獲得支持。 二、主管真誠領導自我認知、關係透明化、平衡資訊處理及內化道德觀對於員工心理安全感的正向影響皆獲得支持。 三、關係透明化對於員工創造力的正向影響獲得支持。自我認知、平衡資訊處理及內化道德觀對於員工創造力未獲得支持。 四、情意信任對員工創造力的正向影響獲得支持。認知信任對於員工創造力的正向影響未獲得支持。 五、心理安全感對於員工創造力的正向影響未獲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