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havior of Offshore Wind Turbine Support Structures under the Wind Load of Typhoons

摘要

風力發電為各界極力推廣的再生能源之一,而台灣擁有良好的風場條件,可望使離岸風力發電成為主要的再生能源。每年約有三到四個颱風登陸台灣,帶來強勁風力及豐沛雨水,本研究著重探討模擬颱風風力作用下風機運作及支撐結構的運轉行為。IEC 61400-1及DNVGL等規範是根據歐洲氣候所設計,但歐洲並無颱風及地震等自然災害。然而,地震及颱風對於風機是很大的威脅,而台灣時常面臨這些自然災害。因此,朱聖浩研究團隊由本論文開始發展Turbulence程式,其設計基本要件根據IEC 61400-1、DNVGL及GL Tropical Cyclone Technical Note等規範,延伸設計出颱風程式。Turbulence程式能分析GL Tropical Cyclone Technical Note規範所訂定的熱帶氣旋等級,更能進一步模擬颱風的極端風況。Turbulence程式亦能模擬IEC 61400-1及DNVGL規範中的風況模型,進而與TurbSim程式的結果比較。Turbulence程式與TurbSim程式最大的不同是,Turbulence程式能加入風向、風速隨時間變動的參數,使模擬結果更加符合實際風況,也可模擬颱風風況,而TurbSim程式無法模擬颱風模型。有?多重覆性從IEC 61400-1、DNVGL及GL Tropical Cyclone Technical Note規範而來,為了完整性將其加入我的論文,也同意其他人修改輸入檔及相關參數。另外,所有程式為開放資源,各單位皆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