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Overconfidence Cash Flow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Decision:Evidence from Taiwan Listed Companies

摘要

首先,本研究探討台灣上市公司的投資支出和現金流量之間是否存在正向關係,再來,進一步探討經理人過度自信的特質是否會導致投資支出和現金流量的正向關係更顯著。本研究採用754家台灣上市公司2014年到2018年的資料為樣本,共計3 770筆觀察值。相較於過去的研究,本研究分別採用兩種現金流量:營運現金流量和自由現金流量來進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投資支出和兩種現金流量之間均存在正向關係,然而,經理人過度自信的特質並沒有強化現金流量對於投資支出的正向影響,未符合假說和過去的研究結果。綜上所述,不同地方未必存在相同狀況,故推測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對於台灣上市公司的投資支出和現金流量的敏感度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