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 Extreme Events and Optical Bistability of a Nd:YVO4 Laser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於模擬與實驗中探討了Nd:YVO4(摻釹原釩酸鹽釔)雷射系統中,由共振腔架構(無調制)及泵源調制引發的非線性動態。在近簡併共振腔的架構下,調於特定範圍的腔長及泵源?率,可在無調制訊號的加入下可由基模與橫模競爭泵源的能量引發混沌與極端事件。而在加入調制訊號的情況下,我們將調制頻率調接近與遠離系統的鬆弛振盪頻率時會觀測到不同的動態。當調制頻率調離鬆弛振盪頻率時,混沌與極端事件會在相同且較高閥值的調制深度下產生,而當調制頻率調近鬆弛振盪頻率時,兩者會產生於不同但較低閥值的調制深度。其動態行為亦透過進入混沌的路徑、極端事件百分比率與大於零的李亞普諾夫指數變化討論之。接著,調制頻率與鬆弛振盪頻率的共振可由低百分比調制深度下,輸出與輸入訊號間的振幅比和相位差隨調制頻率的變化觀測之。當調制頻率調於橫模的鬆弛振盪頻率附近時,此共振現象會在近簡併共振腔的架構下引發光學雙穩態,而在簡併共振腔的架構下則不會觀測到雙穩態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