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rison of differences in lumbar-pelvis-hip movement pattern and pelvic asymmetry between individuals with and without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

摘要

背景: 下背痛?現代生活中廣泛常見的健康問題,不僅讓疼痛者於個人身心、財務狀況帶來巨大衝擊,同時增加了社會衛福事業的負擔。文獻指出在所有下背痛族群中,大約有80%的個案?非特異性下背痛。非特異性下背痛並沒有結構上的病理性改變,往往誘發或增強疼痛的來源是機械性因素(例如:運動)。目前,臨床上主要常用於區分不同類型機械性下背痛的方法為?能性動作評估;然而,?能性評估的結果可能因研究對象、評估過程、分析方法的不同,而導致沒有較一致的結果。此外,骨盆的排列形態也與腰痛緊密相關,然而目前相關研究還不夠具體且充滿爭議。因此,本研究針對一般男性的慢性非特異性下背痛人群和無下背痛人群,比較他們在俯臥姿勢(prone)進行下肢旋轉動作時髖關節及腰椎-骨盆動作模式和靜態站立時骨盆不對稱情況,並探討動作模式差異與骨盆不對稱性的關聯性。 方法: 本實驗招募40位男性受試者,分?非特異性下背痛組(NSLBP)20人和無下背痛對照組(CONTROL)20人。兩組人員均需填寫個人基本資料,而非特異性下背痛組會再填寫腰痛相關量表;接著兩組人員均進行相同的動作學參數測量,包括靜態站立位骨盆測量和動態俯臥位腰椎-骨盆-髖關節動作模式測量兩部分;動態測量包括慣用側和非慣用側的主動和被動髖關節內旋及外旋。收案過程中,會在受試者左右兩側肢段各四個部位(髂前上棘、髂後上棘、膝?外側、踝關節外側)貼上非侵入式反光球,並使用紅外線攝影機擷取反光球在立體空間位置資訊。最後根據坐標信息,計算骨盆不對稱率和腰椎-骨盆、髖關節旋轉角度,並比較兩組的差異性和關聯性,並用獨立T檢定比較兩組運動學參數的差異性。 ?果: 對於骨盆排列情況來說,非特異性下背痛組的慣用側與非慣用側髂前上棘和髂後上棘連線與Z軸的夾角(?d 和?nd )均顯著大於對照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