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risons of the Effects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Perceptions of Aging on the Perspective of Healthy Aging among Older Persons with Chronic Disease Living on Cross-Taiwan Strait

摘要

背景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在全球老化相關議題中,特別應重視健康老化及老化感知的概念,認為健康的概念不再是沒有疾病,反而是老人在老化過程需要面對及自我調控的,以期降低老人的死亡風險及提升生活品質。台灣與中國同樣面臨高齡化的衝擊,然因政治、文化、健康照護模式及醫療保險制度的不同,對於慢性病老人的照護理念亦有所不同。 研究目的 本研究目的為了解海峽兩岸慢性病老人的老化感知、身體活動對健康老化觀點的差異,同時了解影響健康老化觀點的預測因素及中介影響。 研究方法 本研究採用描述性橫斷性研究設計。收案對象為台灣和中國60歲以上的社區慢病老人。從台灣台南市和中國浙江省寧波市進行收案,以兩個城市的醫學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門診招募自願參與者。研究工具包含個人基本資料表、老化感知問卷、身體活動量表及健康老化觀點問卷進行收案,經完成量表信效度測試後,與參與者採面對面的方式,分別在臺灣(發出420份、回收415份問卷、回收率為98 80%)及中國(發出408份、回收400份問卷、回收率為98 04%)收案。以SPSS 17 0進行統計資料分析,以獨立T檢定、卡方檢定、皮爾森相關係數、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回歸及多重中介等進行分析。 結果 海峽兩岸慢性病老人的平均年齡為71 43歲 (SD=9 07),平均罹患兩種(SD=1 03)慢性疾病,比較兩岸長者,在體型及生活型態方面,台灣老人顯著較中國老人胖(BMI、男女性腰圍)、且血壓控制較差;中國長者有較高比率的抽菸、飲酒、飲食不均衡、食慾較差的不健康生活型態。居住狀況中,台灣老人較多與子女同住,中國老人較多與配偶同住。在老化感知中,台灣老人在慢性時間軸、正向的結果、負向的老化情緒控制及結果顯著得分較高,中國老人顯著在正向的控制較高。在身體活動結果,台灣老人的工作與整體身體活動顯著較中國老人高。另在健康老化觀點,台灣老人在疾病所營造的生活型態以及疾病的家庭關係改變顯著優於中國老人。以階層回歸分析來預測慢性病老人的健康老化觀點發現,兩岸在抽菸、均衡飲食、營養品補充、老化感知各變項及休閒活動皆為主要預測因子,整體模式解釋力為38%;臺灣長者之腰圍、均衡飲食、營養品補充、慢性時間軸、正向的結果、負向的老化情緒控制及結果及休閒活動能預測其健康老化感知,整體模式解釋力為50%。中國慢性病老人對健康老化觀點之主要預測因子有抽菸、食慾狀況、營養品補充、慢性時間軸、正向的結果、正向的控制、老化引起健康相關改變,整體模式解釋力為28%。透過多重中介分析發現,兩岸慢性病老人在控制其慢性疾病狀況後,年齡對老化感知與身體活動對於健康老化觀點影響皆為完全中介,表示年齡越高幾乎都會伴隨老化感知及活動狀況的降低,進而使得健康老化觀點變差。 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了解兩岸慢性病老人之老化感知對於提升慢性病老人的健康老化觀點具顯著影響。雖然兩岸慢性病老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持續接受醫療照護,同時能具有中度以上的正向老化感知能提升老人的健康老化觀點,建議可增加相關老人心理健康篩選工具及規劃正確老化感知之介入措施,並提升其身體活動動機,進而可強化慢性病老人的健康老化觀點,期望提升其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