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lindrical Vector Beam with Optical Vortices in a Q-switched Nd:GdVO4 Laser

摘要

本文主要使用雙折射增益晶體Nd:GdVO4和聲光調製器,透過ABCD Law計算雷射穩定區範圍 0 ? G1G2 ? 1,設計四面鏡的共振腔架構,藉此產生圓柱向量光束,並且只需調整輸出耦合鏡的位置,就能任意改變輸出光為徑向偏振光或方位角偏振光,另外給予聲光調製器15 kHz的方波產生Q開關脈衝,量測偏振度確保Q開關脈衝下,徑向偏振光和方位角偏振光依然維持良好的偏振特性,再經由Beam profile量測光束品質因子M^2 大小,得到圓柱向量光束的Mx^2、My^2 約在3附近,最後使用馬赫-曾德爾干涉儀去觀察相位變化,發現不管是徑向偏振光或方位角偏振光皆為拓樸電荷l = 1 的光學渦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