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and study of catalytic tube layer system for hydrogen production via ethanol steam reforming and water gas shift reaction

摘要

在本研究中,開發了新型乙醇蒸汽重組(ESR)觸媒層管之設計,並以數值模擬分析其對製氫的影響。另外,利用最佳化方法評估在結合ESR和水氣變換反應(WGSR)系統中WGSR觸媒層管之間的最佳相對角度,得出對於降低一氧化碳及提升氫氣產率最好的條件。該研究分為兩個部分,如下所述。 在本研究的第一部分為開發具有穿流式的觸媒層管的新設計,其特點是觸媒用量較低,成本低。通過計算流體動力學(CFD)模型對新型觸媒層管系統進行模擬。通過改變觸媒層厚度與管徑比,管徑與通道寬度比、水醇比以及管數來評估四個參數對乙醇轉化率和氫氣產率的影響。結果顯示,提高觸媒層厚度與管徑比可以有效提高乙醇轉化率和氫氣產率,在當該值等於0 33時,可以獲得100%的轉化率。而管直徑與通道寬度的比例越大,氣時流速越低,從而導致觸媒層管系統的性能更好(乙醇轉化率平均提高130%)。另外,增加管數具有提高乙醇轉化率的作用,並且在使用四個管時可達到97%的轉化率。 在第二部分中,為了降低ESR觸媒層管反應器中所產生的高CO濃度,對單觸媒層管系統後方加入水氣轉移反應(WGSR)系統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在適合ESR的溫度範圍內,低溫較有利於該系統製氫,並發現對於此系統之最佳的水醇比為3。另外,發現管徑的變化比改變觸媒厚度具有更好的效率,因為可以更低的觸媒成本(降低33%)降低相同的CO濃度。最後,利用兩階段最佳化方式,第一階段的參數掃描進行大範圍搜尋目標函數,第二階段接著採用二次近似的界限最佳化方法(BOBYQA)的人工智慧找尋WGSR觸媒管之間更進一步精確的的角度排列組合。結果顯示,優化後的管子排列在流場中分佈均勻,與單觸媒層管系統相比,可以減少38 %的一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