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of a Usage-Based Insurance Platform for Evaluating Driver’s Risk by Big Data Analysis

摘要

駕駛行為車險應用服務 (Usage-based insurance)是在全球車輛保險產業中一個顯著的趨勢。其核心概念是基於駕駛人真實的駕駛狀況來預測其駕駛風險並給予駕駛人相對應的客製化保費。先前研究指出UBI可以有效地消除車險市場中的資訊不對稱並且使車險公司、保戶和整體社會都受益。然而,由於目前車險公司普遍受困於資訊不對稱所帶來的惡性循環,導致缺少資金和資源來建立一套完整的UBI系統。因此,本研究提出一個經由電信公司來營運的創新UBI平台來解決車險公司目前所遇到的困境。近年由於OTT(Over The Top)服務的興起,數位轉型是目前電信業普遍的趨勢,加上其本業在3G/4G通訊上擁有成本優勢和租借設備的經驗,本研究認為電信公司可以很好地扮演經營UBI平台的關鍵腳色。另一方面,由於現行的UBI 模型在預測駕駛風險上擁有?多限制與缺點,本研究提出了一個結合資料探勘和瀕臨撞擊事件(Near crash)的新型駕駛特徵:「Driving Pattern-N」來預測駕駛人的行車風險。本研究設計了三個實驗和兩種駕駛風險等級來評估「Driving Pattern-N」、「Driving Pattern」、「Behavior-Centric」和「歷史紀錄」等駕駛特徵在不同情況下對於駕駛風險等級預測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