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ssion on th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SME Shareholders—How can Operators Plan the Second Generation Co-governance Structure with T company as an Example

摘要

台灣?多企業經營者為了節省稅捐及為下一代接班做準備,常會提早轉移股權給下一代。在完成股權轉移後,現任經營者考量下一代能力及意願未準備好,仍繼續執行公司業務。本論文將未具董事身份而執行董事業務者統稱為「實質董事」。在107年公司法修正法案中將原本僅適用於公開上市公司之實質董事規定擴及一般未上市公司後,本研究以中小企業T公司為例,以個案訪談方式訪談T公司經營者及其簽證會計師,以利害關係人身份探討經營者在股權分散狀況下,如何以實質董事身份替下一代規畫二代共治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