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s the quality of privately owned public space enhance social interaction in neighborhood? A case study of Songshan District Taipei City

摘要

在現代都市社會,人與人的關係越來越冷漠,為了打破這樣的情況,?多文獻強調弱關係的力量以及社會資本的重要性,然而這些都始於社會的互動與交流,開放空間提供了社會互動的機會,可以幫助居民建立認同感與發展關係。過去文獻大多探討公園綠地對社區社會交流的影響,但隨著都市人口的成長,都市中的公有土地逐漸減少,面臨人口增加與環境惡化等問題,臺北市政府於1983年實施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透過綜合設計放寬規定創造更多開放空間。私有公共空間的服務層級小於公園綠地,且可及性與便利性更高,更能貼近社區居民的日常活動。 在以開放空間換取容積獎勵相關政策推動後相對衍伸出各面向的問題,增加的私有公共空間為都市環境與市民提供的效益,能否平衡其所衍伸的環境成本,仍有待研究,隨著都市化的影響,私有公共空間勢必成為都市中重要的社會互動場所之一,因此本研究以單一基地尺度,探討私有公共空間對社區居民社會交流的影響。 本研究第一步透過文獻回顧與資料蒐集,彙整臺北市松山區私有公共空間的現況,並以建築基地的開發條件作為分群變數,利用二階段集群分析法的分群結果選擇臺北市松山區建成花園大廈、松山新城第四區兩處建案的私有公共空間為實證地點。第二步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共分為四個部分,包括:基本資料、到訪特性、環境品質感知與社會交流感知。研究結果證實環境品質感知較高的私有公共空間其自選活動與社交活動較多,但在到訪頻率與停留時間上沒有顯著影響,且到訪頻率與停留時間的多寡在社會交流感知上沒有顯著差異,換言之,私有公共空間雖然提供居民之間發生互動的機會,但並非社區社會交流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