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 and pn interface states in graphene

摘要

在2017年時, Overweg et al在石墨烯的實驗中發現電導出現一個新的振盪。在此實驗中,在石墨烯上構建top gate和back gate並利用調整此二電閘的電壓改變石墨烯上不同區域的載子濃度,最後形成不同的接面型態。當磁場上升到0 5(T)時,此團隊發現在bipolar的區域中,電導出現新的振盪,而此振盪無法被snake states等會影響電導的效應所解釋。然而此振盪可以使用tight-binding model等數值模擬得到。 因為可以使用數值模擬得到,此團隊決定利用數值模擬討論更多不同種樣品參數,例如樣品的寬度等等,但是此振盪都存在。不過當此團隊將contacts (電路中與石墨烯相接的點的材料)的能量固定時發現此振盪消失了。所以此團隊認為這個新的振盪跟bulk Landau level有關。雖然這個新的振盪可以利用tight-binding model得到,但是物理意義仍然不明確,所以此團隊決定利用解析解,從公式上找出此振盪出現的原因。 本研究主要是以上討論的前置作業,將利用解析解找出石墨烯的bulk Landau level。求出bulk Landau level的同時,也會求出edge states和interface states,所以在此研究中也會同時討論。此外,因為此問題並不是非常簡單,所以本研究將先討論較容易的二維電子氣(2DEG)系統並利用其結果討論石墨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