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directed analysis and non-target analysis of endocrine-disrupting compounds in industrial wastewater from Taiwan

摘要

隨著工業發展日趨進步,多樣的製程產生?多新興污染物並流布於環境中,這些新興污染物可能會干擾生物體內的內分泌系統,若污水系統無法妥善處理這些污染物,則可能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危害。為檢測並判別出工業廢水中潛在的內分泌干擾活性與內分泌干擾物,本研究利用結合報導基因酵母菌生物試驗法以及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之效應(果)導向分析,並採用非目標篩選的資料分析方法,針對位於臺灣北部、中部以及南部的工業園區之污水處理廠內不同處理單元的進、出流水以及污泥進行分析。本研究事先彙整研究目標的工業區內,所有廠家於2019 Q3到2020 Q1之「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運作申報紀錄,並從約700筆資料中選出可能具有內分泌干擾活性的化學物質,作為非目標篩選時首要篩選清單,再結合氣相層析質譜資料庫與線上資料庫,識別出樣本中存在之污染物。 研究結果發現甲狀腺激素受體干擾活性廣泛存在於工業廢水中,水相樣本中之類甲狀腺激素活性為258~6002 Triiodothyronine equivalent (T3-EQ) ng/L,懸浮固相及污泥樣本中之類甲狀腺激素活性為254~394 T3-EQ ng/g,水相樣本中之抗甲狀腺激素活性為52 9~78 8 3 5-Di-tert-butyl-4-hydroxybenzoic acid (BHT-COOH)-EQ mg/L,且於一懸浮固相樣本中測得抗甲狀腺激素活性 (28274 BHT-COOH-EQ μg/g)。本研究亦於少數樣本中測得抗雄激素活性,水相樣本中之抗雄激素活性為524~769 Flutamide (FLU)-EQ μg/L,懸浮固相及污泥樣本中之抗雄激素活性為107~199906 FLU-EQ μg/g,而抗雌激素活性僅於一採樣點中測得,為 7 5 4-Hydroxytamoxifen (4-OHT)-EQ μg/L。 非目標篩選分析結果顯示,於工業園區內污水廠的出流端中,測得多種酚類化合物、抗氧化劑、長鏈脂肪酸、塑化劑、環矽氧烷、對羥基苯甲酸酯類以及與天然激素結構相似的物質。如羥甲基鄰苯二酚 (3-(Hydroxymethyl)pyrocatechol)、3 5-二羥基甲苯 (3 5-Dihydroxytoluene)、2 2'-亞甲基雙(4-甲基-6-第三丁基酚) (2 2'-Methylenebis(4-methyl-6-tert-butylphenol))、2 4-二氯酚 (2 4-Dichlorophenol)、2 4-二異丁基苯酚 (2 4-Di-tert-butylphenol))、苯并三唑 (Benzotriazole)、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 (Bis(2-ethylhexyl) phthalate)、己二酸二(2-乙基己基)酯 (Bis(2-ethylhexyl) adipate)、甲基環四矽氧烷 (Octamethylcyclotetrasiloxane)、十二甲基環六矽氧烷 (Dodecamethyl cyclohexasiloxane)、十六甲基環八矽氧烷 (Hexadecamethyl cyclooctasiloxane)、2 4 7 9-四甲基-5-癸炔-4 7-二醇 (2 4 7 9-Tetramethyl-5-decyne-4 7-diol)、4-羥基苯?膽鹼 (4-Hydroxybenzoylcholine) 、十四酸甲酯 (Methyl tetradecanoate)、十六酸甲酯 (Methyl hexadecanoate)、Cholesta-3 5-diene、8 9-Didehydroestrone 3-methyl ether等。表示這些物質無法以現今污水處理系統妥善去除,並可能排放至環境中。本研究亦發現樣本中可能同時有存在類、抗激素物質,若單以生物試驗分析樣本的內分泌干擾活性可能會有低估其污染程度之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