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 of lower limb exproprioception training in virtual environment on locomotion performance in stroke patients

摘要

研究背景與目的:中風是導致成人失去移行能力最主要的疾病,除了動作受損會影響下肢動作?能,感覺系統受損也會使患者的移行能力恢復受限,其中,外在體感覺:負責偵測身體或肢體在環境中或與環境中某一物體相對位置、方向及動作的能力是過去鮮少被探討的,此感覺主要是透過視覺來取得,在我們要執行任何移行活動前,需先藉由視覺取得環境資訊,接著再使用外在體感覺來定位我們在空間中的位置,使我們在走路或是在移動過程中遇到障礙物時可以順利地避開;然而臨床上,當中風患者被要求用對稱的步態行走或是要避開障礙物時,都傾向依賴視覺外在體感覺(visual exproprioception)來完成任務,也就是較無法收集完環境資訊後,在不看地面或腳的情況下使用非視覺外在體感覺(non-visual exproprioception)來執行行走、跨越門檻及小水溝等?能性活動,因此本篇研究希望透過強化中風患者的視覺外在體感覺或非視覺的外在體感覺,來觀察患者在運用外在體感覺的能力及行走、跨障礙物及目標線行走等能力的變化。 研究方法:本研究徵召26位第一次中風且可獨自行走的慢性中風患者,隨機分配到實驗組,接受視覺外在體感覺訓練(visual exproprioception training)或控制組,接受非視覺外在體感覺訓練(non-visual exproprioception training),在兩週內使用虛擬實境訓練4次,每次30分鐘,並在訓練前、後接受外在體感覺(趾點測試、腳掌對應測試)及?能性活動(行走、跨障礙物及目標線行走)測試作為前測、後測及追蹤(後測後兩周),測試過程中使用SIMI動作分析系統來記錄貼在受試者大腳趾及腳後跟反光球的移動軌跡,包括外在體感覺測試和目標線行走中的大腳趾誤差距離(error distance)、運動軌跡變異性(toe variation),跨障礙測試的大腳趾離物高度(toe clearance)、後距離(post-distance)及大腳趾運動軌跡變異性(toe variation),行走測試中步長、單腳承重時間、?盪時間及雙腳承重時間的對稱性數值(symmetry index)、走路速度及步寬,再用MATLAB計算各測試的參數表現,並用無母數分析方法:魏克生符號檢定(Wilcoxon signed rank test)比較各組在前、後測及追蹤三時間點的組內差異。 結果:本研究的結果顯示,實驗組在後測時,在後測時水平面上的外在體感覺、跨障礙物及目標線行走等能力皆較前測有顯著進步,且用習慣的走路方式行走時的步長、單腳承重時間及?盪時間的對稱性指數(symmetry index)也比前測時有顯著下降,除此之外,追蹤時的走路速度相較於前測時亦有顯著增加。而另一方面,控制組的健側腳誤差距離在低頭看腳的目標線行走上,以及垂直平面上閉眼情況下趾點測試的大腳趾誤差距離有顯著進步。 結論:中風患者健側腳於水平面上的非視覺外在體感覺能力是可被訓練的,並可有效增進他們的?能性活動能力,像走路、跨障礙物及目標線行走等。 關鍵字:外在體感覺、中風、虛擬實境、移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