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s of Different Volitional Preemptive Abdominal Contraction Strategies on Lumbar Multifidus Co-activation in Adults with Low Back Pain

摘要

背景與目的:下背痛是工作年齡人口中最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在下背痛患者中常可觀察到腰椎多裂肌的萎縮和其他深層核心肌群的活化延遲與活性下降。深層核心肌群的共同收縮對於維持脊椎穩定度十分重要,然而在臨床上很難特定活化腰椎多裂肌。在健康年輕人身上使用深層腹肌內縮策略已被證實可以誘發腰椎多裂肌的共同收縮,但是在下背痛患者身上使用這種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是否也有效仍未可知。使用其他類型的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即深層腹肌外推策略)是否能誘發腰椎多裂肌的共同收縮也還缺乏實證。此外在不同姿勢下執行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是否會影響共同收縮反應也仍待釐清。因此,本篇研究的目的為探討不同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在不同姿勢下對誘發下背痛患者腰椎多裂肌共同收縮之影響。 方法:本研究一共招募30位下背痛患者。分別使用超音波和肌電圖測量外側腹肌(腹外斜肌、腹內斜肌、腹橫肌)以及多裂肌(腰椎第4節/腰椎第5節和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之肌肉厚度與肌肉活性。比較在執行3種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時(不使用、深層腹肌內縮、深層腹肌外推)並配合3種姿勢下(臥姿、站姿、單腳站)之變化。每種情況(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x姿勢)都會執行2次。資料統計使用3x3重複量測變異數分析,比較超音波和肌電圖之參數在3種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配合3種姿勢下的變化與差異。當有顯著差異出現時則採用事後比較檢定。 結果:腰椎第4節/腰椎第5節和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之多裂肌在所有姿勢下,使用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時比較不使用時,肌肉厚度與肌肉活性都有明顯增加。比較執行深層腹肌內縮和深層腹肌外推策略,深層腹肌內縮策略有顯著較高的腹橫肌特定活化比率,而深層腹肌外推策略則有顯著較高的腰椎多裂肌特定活化比率。 結論:不同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在各種姿勢影響下,仍有助於誘發下背痛患者腰椎多裂肌和腹橫肌等深層脊椎穩定肌群活化。使用深層腹肌內縮策略能使腹橫肌更顯著活化,而使用深層腹肌外推策略則更有利於腰椎多裂肌活化。未來研究可以探討自主先發性深層腹肌收縮策略用於下背痛患者的訓練腰部多裂肌之長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