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s of Pelvic Stabilization Exercise with Transabdominal Ultrasonography-guided Biofeedback in Postpartum Women with Pregnancy-related Pelvic Girdle Pain

摘要

背景與目的:患有妊娠相關骨盆帶疼痛的產後婦女比例極高,且妊娠相關骨盆帶疼痛大大影響產後婦女的日常活動、心理狀態、生活品質、與家庭關係。但至今相關介入性研究仍很缺乏且結果仍不一致。懷孕與生產皆會使腹肌與骨盆底肌?能受損。因此,妊娠相關骨盆帶疼痛可能與維持脊椎骨盆帶穩定的機制改變有關,肌肉的活化不足或過多,使得動作控制受損,導致疼痛與失能情形產生。骨盆底肌是提供骨盆穩定重要來源之一,所以骨盆帶穩定性運動強調骨盆底肌收縮活化或?可以減輕骨盆帶疼痛問題。然而產後婦女發現有嚴重骨盆底肌失能問題,常以不正確方式收縮骨盆底肌。先前研究指出非侵入式之經腹部超音波影像提供骨盆底肌控制的視覺回饋,可以幫助肌肉收縮學習,或?有助於改善疼痛失能。因此本研究目的為探討以非侵入式之經腹部超音波影像提供骨盆底肌控制的視覺回饋,應用於八週骨盆穩定運動介入中,對於產後患有妊娠相關骨盆帶疼痛的婦女之肌肉?能、身體?能、疼痛失能狀況、與生活品質的改善情形。方法:本研究採單盲隨機臨床試驗之平行設計,以產後3個月後仍存有妊娠相關骨盆帶疼痛婦女為研究對象。共28位婦女完成研究,包括運動訓練加超音波視覺回饋組14人,與運動訓練組14人。所有婦女皆接受8週的骨盆穩定運動介入,前四週為骨盆底肌活化訓練,後四週加入身體核心肌群與周圍外在大肌群之?能整合性運動。兩組之所有運動處方內容皆一致,唯加入超音波視覺回饋組的婦女在前四週骨盆底肌活化訓練中提供4回合經腹部超音波影像之視覺回饋。所有評估項目在介入前與介入後執行,包含疼痛程度(疼痛數字等級量表)、失能狀況(骨盆帶疼痛?能問卷與歐氏下背痛失能量表)、生活品質(SF-36生活品質量表)、?能性表現(自主性直膝抬腿疲勞測試、三公尺計時起走測試、六公尺快速行走測試),以及用超音波影像系統量測休息時和肢體動作時(自主直膝抬腿)腹肌與骨盆肌肉的肌肉厚度與收縮情形。並且在8週運動介入過程中,評估每週骨盆底肌正確收縮狀況。結果:8週運動介入後,運動訓練加超音波視覺回饋組在主觀疼痛失能與生活品質量表方面和所有?能性測試上有顯著性的改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