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ining Taiwan's City-region Governa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llaborative Governance--A Case Study of the Strategic Planning of Keelung River Valley Corridor

摘要

城市區域內涉及?多公共議題,例如交通議題、產業議題、自然環境議題、社會文化議題等,這些公共議題其實是由眾多複雜的權益關係者交織而成的。在此脈絡下,城市區域治理的概念因而被提出,並被視為協助政府處理跨區域議題的關鍵模式,而怎麼樣的制度性安排可以形塑出良好且有效的治理,遂為相關理論與實務的討論重點。 過去研究指出,良好的治理實踐是需要仰賴大量縱向及橫向的協調與協作,但各國皆有其發展脈絡,相關理論在臺灣的適用性,亟需被審視。鑑此,本研究採用協作治理觀點提供新的治理視角,並且加入「麥考菲量表」探討各組織間協調關係以利於進行梳理基隆河河谷廊帶區域發展策略規劃案的研究個案分析,而在臺灣的制度下,各級政府如何透過制度性安排,解決複雜且難以處理的公共政策與決策等集體行動,是需要被理解的問題。因此,本研究進一步深入剖析臺灣城市區域協作的組織協作動態過程,釐清現階段臺灣協作治理機制之困難與挑戰。 透過基隆河河谷廊帶策略規劃案所涉及的各個權益關係者進行質性訪談與實地參與觀察之後,進行梳理並探討臺灣城市區域協作情形。本研究發現,研究個案上係臺灣少數由下而上的城市區域協作案例,別具代表性之外,並發現之中的城市區域協作的運作過程,乃透過多項環節的關鍵因子所建構之,就如參與者相互依賴與引導計畫的發生、首長的支持、發現適宜的參與者、非正式與正式的討論、定義目標等等,而這些關鍵因子中,關鍵性參與者乃其核心且貫穿這些關鍵性因子的元素。源自於公務員與關鍵性參與者的組織關係,進行串聯與建構各個關鍵性因子產生,使計畫前期-過程-結果能順利地推行。可知臺灣操作城市區域協作中參與者為不容忽視的關鍵因子,且有必要後續研究接續深入探討元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