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ing Attractive Factors for Self-motivation Learning:the comparison between high school and college students

摘要

近幾年,在師資培育課程及教學現場,越來越強調因材施教的重要性,仍有?多學生的學習行為及念書風氣是被動的,但學習的本質應該是主動的。在台灣,從小學教育到高等教育,在課程綱要裡都有加入鼓勵自主學習風氣的學習課程,希望學生可以培養自動自發的習慣。當教育制度及社會大眾對於學習的型態與以往的形式不同,在學習環境的選擇及學習方式也會有所改變,根據Bennett在2005年《an EDUCAUSE》提到,環境對學生的學習歷程具有影響力。 因此,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學生在課後學習環境的魅力因子為何,提供未來透過魅力因子進一步探討是否能有效培養學生由被動學習,提升到主動學習的習慣養成。 本研究實驗可分三個步驟。第一步驟為篩選受訪者,利用涉入度量表篩選出6到8位具備主動學習歷程之受訪者;第二步驟為捕捉魅力因子,利用質性訪談目標受測者,訪談過程利用評價構造法搭配KJ法蒐集受測者對於環境中軟體或硬體之喜好因子或感受;實驗第三步驟為比較分析,將訪談結果進行分群製成問卷,發放給16至22歲的高中職學生及大學生填寫,問卷回收後將魅力因子分成六大特質,並將魅力因子數據進行集群分析及卡方檢定。 透過質性訪談及量化問卷的結果可得到高中職及大學的學生族群在進行課後學習行為時,選擇的環境魅力因子有44個,透過集群分析可得到高中職4群、大學生3群。比較大學生及高中職學生在主動學習魅力因子之關係與異同,高中職中可分為環境依賴型、環境氣氛依賴型、環境氣氛獨立型及環境獨立型;大學生可分為環境氣氛依賴型、環境氣氛獨立型、環境獨立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