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ing the influences of spatialities on developing face-to-face alternative aquaculture food networks

摘要

鄉村地區以農產業作為主要土地利用型態,並肩負糧食安全的責任,卻在土地規劃上長期遭受漠視,因此,《國土計畫法》作為全國國土空間最高指導原則與規劃基石,如何賦予國土空間適當的?能、指導非都市土地的利用皆備受關注。21世紀起,西方國家基於對食品安全的憂慮與鄉村環境的關懷,開始將另類食物網絡視為新興鄉村發展論述,定義生產者與消費者建立在直接的信任關係。與此同時,我國為因應貿易自由化與加強消費者對國產農糧食品的信心,當局不乏鼓勵農業精緻化、品牌化,加強農產品生產與加工驗證規範,不僅僅為食品安全把關,同時也提供提升地方競爭力的機會。 過去農糧供應鏈中產品通路與市場資訊經常由中介盤商掌握,生產者往往缺乏議價能力,然而另類食物網絡相較於慣行農法更重視農產品品質與消費者信任,期望藉由減少過多的中間運銷階段並建立產銷溯源制度,促成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交易與對話,而消費者對產品品質形象的青睞有望回饋予生產者合理利潤,這正是另類食物網絡理論認為能夠帶動產業活化、振興鄉村發展的想像。本研究選定具有發展潛能卻相較缺乏討論的養殖漁業作為研究的農業範疇,提供國土空間規劃對於鄉村地區另類食物網絡發展所需要的空間資源之描摹。 借鏡西方國家對另類食物網絡的研究與經驗,本研究透過空間化生計觀點,試圖理解水產養殖漁戶何能接近與接近什麼樣的資源,使其得以發展面對面另類食物網絡進而獲得相對合理利潤以維持生計。同時留意全球化進展、權力與制度以及歷史變革為漁戶生計創造的機會與限制,更重要的是,藉由地方、領域、網絡與尺度等社會空間性來解釋家戶面臨的結構性挑戰與能動性要素如何是受到空間影響。 透過對水產養殖漁戶的質性訪談與現地參與觀察之後,進行梳理並比較各漁戶發展另類食物網絡的軌跡,研究結果發現雖然漁戶不再如同以往受制於販運商,卻高度依賴水產加工與凍儲空間,係源於面對面另類食物網絡中生產者直接接收消費市場的偏好意見而往往需要進行產品加工、加值等服務。然而並非所有養殖漁戶對加工資源的需求程度與近取方式皆相同,而是會因為各家戶主要養殖物種不同以及在產銷鏈中與其他部門行動者所建立的社會關係程度不同有所差異。而空間性在此扮演的角色──「地方」提供了內生資源如地理條件與家戶知識;漁戶和其他部門與消費市場建立合作與信任「網絡」;當局在行政「領域」上強化優良農產品的論述以及治理「尺度」中當局規範有利於發展另類食物網絡,這些空間性深刻影響家戶近取資源的能力。本研究建議未來可以針對農產業發展共同品牌、共同運銷進行相關研究,對另一種產銷型態的空間特徵有所認識,也對鄉村地區農產業有更全面的探索,進而回饋予政策行動以復甦生產部門甚至是整體鄉村地區之榮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