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rectile Dysfunction and Depression among Patients with Radical Prostatectomy

摘要

背景:研究結果顯示攝護腺癌病人接受根除性手術,勃起?能障礙是常見症狀易導致情緒困擾,更在存活期影響伴侶親密關係及生活品質。綜觀國內攝護腺癌研究主軸多為評估療效,而勃起?能障礙是否影響情緒變化甚至導致憂鬱文獻較少著墨。 目的:探討攝護腺癌病人行根除性手術後勃起?能障礙與憂鬱之相關性。 方法:採橫斷式研究,於南部某醫學中心以病歷回溯立意取樣方式,選取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之攝護腺癌病人共79位;研究工具採用國際勃起?能指標問卷簡版量表及中文版貝克憂鬱量表;於手術出院後第一個月返回門診時或電訪函寄問卷,針對確實恢復性生活者收案,並使用SPSS18 0版進行資料統計與分析,描述人口學分析、疾病分期、過去病史、勃起?能與憂鬱分數各變項分佈情形;並以簡單線性迴歸(simple linear regression)及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Pearson product moment correlation)探討雙變相的相關。多元迴歸分析(multiple regression)探討在控制個案基本屬性下,攝護腺癌術後病人勃起?能障礙與憂鬱的相關性。 結果:人口學及疾病特性以年齡65歲以上、已婚、高中以下學歷、經濟所得27~99萬、有宗教信仰、有工作、身體質量指數過重以上、有過去病史,以及疾病分期為第二期為多數。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後有勃起?能障礙者佔多數,平均分數為7 6分(SD= 7 75)且相較於手術前勃起?能有下降趨勢。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後病人無憂鬱者佔多數,但仍有15 2%有憂鬱傾向,輕度、中度、重度分別各有4位(5 1%),甚至有病患出現自殺意念。無工作者(p < 01)其憂鬱指數高,達顯著差異。無工作(p < 001)、疾病分期第二、三期(p < 01)、「疾病分期」(p < 01)此三項可能是攝護腺癌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後病人憂鬱之預測因子。 結論: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後病人勃起?能與憂鬱無顯著相關,然可透過研究結果的工作狀況及疾病分期兩項預測因子介入情緒評估,適當轉介精神科;手術後勃起?能有下降趨勢,故建議針對勃起?能議題發展相關照護指引,並成立網路匿名性?能討論平台提供治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