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rine Environmental Consciousness of the Public and the Support for Marine Debris Governance Platform

摘要

海洋廢棄物為當今全球海洋普遍面臨的污染問題,世界各國紛紛採用海洋廢棄物行動方案(Marine Debris Action Plan)來應對,採用跨領域整合、公私協力的方式,凝聚利害關係人的共識與力量,以實際行動來保護海洋。2017年7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環保公民團體共同成立「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透過四個面向進行行動,帶動整體社會的關注與響應,以減少海洋廢棄物之產生與衝擊。由於公眾的支持及參與,攸關是否能成?實施廢棄物管理和政策目標實現,因此本研究透過調查民眾的海洋環境意識,來探討影響公眾對海廢治理平台行動方案支持及參與之因素。 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法,並採行網路問卷,針對全臺灣民眾進行調查,共回收1295份的有效問卷。結果顯示(1)年輕族群、高學歷以及年收入越高的民眾有較高的海洋環境意識,而對海洋關注度及參與度較高之民眾其海廢感受度、海洋環境態度與海洋環境行為較優,但依賴度則不顯著;(2)民眾海洋廢棄物認知、感受度、海洋環境態度與海洋環境行為兩兩變數間呈正相關;(3)在海洋廢棄物行動方案之訊息接收程度方面,民眾普遍認知到海廢之嚴重性並且願意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率,但普遍未聽過「海廢治理平台行動方案」此專有名詞;(4)在政策成效認同度方面,「源頭減量」之一次用塑膠製品減量或限用政策或禁止販賣含塑膠微粒化粧品等行動方案為民眾認為成效最佳的政策,其年齡、學歷、年收入較高的族群、海廢認知與感受度較佳的族群達顯著;「擴大合作參與」之定期舉辦國內外海廢經驗交流行動方案為民眾認為成效最不佳的政策,其年齡較高、年收入較高、海廢認知、感受度、海洋環境態度較佳之族群達顯著。本研究建議政府藉由環境教育或傳播媒體宣傳及傳達行動方案的各項政策,循序漸進地引領民眾有更正向的海洋環境意識,並延伸至行動參與,以利提高對政府海廢/減塑相關政策上的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