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ing relationships from significant others improve health outcomes among CKD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摘要

背景 重要關鍵人幫忙關係可以協助個人改善健康狀況,如健康促進行為、行為改變階段、生活品質和實驗室身體檢查數值,並延緩慢性腎臟病進展。依據跨理論模式中不同行為改變階段重要關鍵人幫忙關係可能會影響個人採取健康促進行為、運動和飲食的行為改變階段、改善生活品質和實驗室身體檢查數值。重要關鍵人幫忙關係包括理解體會、關心分享和建議指導,有助於提升早期慢性腎臟病患健康成效。但目前沒有研究調查在輕度至中度的慢性腎臟病患,不同行為改變階段中,重要關鍵人幫忙關係對健康的成效。 目的 探討依據跨理論模式中不同重要關鍵人幫忙關係措施在不同行為階段的成效,包括健康促進行為、行為改變階段、生活品質和實驗室身體檢查數值。 方法 本研究為重複測量的實驗性研究。研究進行時間為一年,研究工具包括重要關鍵人幫忙關係量表、健康促進生活型態量表、運動食行為階段量表、飲食行為階段量表、生活品質量表和實驗室身體檢查數值等。研究對象為慢性腎臟病第1-4期個案,共120位,並隨機分派為實驗組及控制組,最後實驗組共 52位和控制組共 53位。在幫忙關係措施實施後,除生活品質每6個月追蹤一次,其他量表每3個月追蹤一次,持續追蹤一年後,以廣義估計方程式分析介入後,實驗組與控制組的改變,包括在不同組別、不同時間點以及不同組別-時間點之交互作用之效應,而基礎值兩組有顯著差異之共病指數視為共變數進行分析,以了解介入措施之成效。 結果 重要關鍵人幫忙關係能有效提升早期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健康促進行為、運動和飲食的行為改變階段、生活品質和實驗室身體檢查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