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Being Envied shapes Proactive Work Behavior: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Affects and Affective Commitment

摘要

相互比較是人的天性。過去研究顯示人們經常透過與他人比較,來評斷自己 表現的好壞,人與人之間的羨慕也因相互比較而產生,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更是如此。過去有關職場羨慕的研究,多半以「羨慕他人」之員工為研究主體,探討羨慕對其所造成之影響。然而,本研究認為,職場上的「被羨慕者」乃企業中表現較好的員工,也較可能為企業帶來更多利益,企業更應正視職場羨慕對其所帶來的影響。因此,本研究主要探究組織成員因有較好表現而被其他同事羨慕時,會對其造成何種影響?本研究以情感事件理論(Affective Events Theory AET)為基礎,建立二因子中介模型,以「情感反應」(包含:正面情感及負面情感)、「情感承諾」作為中介變數,研究「被羨慕」與「員工主動工作行為」之關係。另外,本研究亦探討「被羨慕」與「情感反應」間可能的調節效果,並以「成就需求」(針對正向情感)、「親和需求」(針對負向情感)為調節變數。 本研究以台灣企業為研究對象,共蒐集 278 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顯示,「被羨慕」與「正向情感」及「負向情感」皆有正向關係,兩種不同的情感反應,皆會因員工感受到被其他同事羨慕而產生。而員工因被羨慕而產生之「正向情感」,會正向中介「被羨慕」與員工對其所屬團體之「情感承諾」之關係,進而提升其「主動工作行為」。相反地,員工因被羨慕而產生之「負向情感」會負向中介「被羨慕」與員工對其所屬團體之「情感承諾」之關係,並進而降低其「主動工作行為」。本研究證實,員工對於自己被他人羨慕所產生之情感反應,是影響被羨慕之結果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