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ntification of Opportunities and Benefits from the Industrial symbiosis in a Multi-Business Firm-Study of Taiwan Sugar Corporation

摘要

每個行業、製程都需要依賴資源。然而在台灣,大部分資源都仰賴進口原料來滿足,因此減少使用原始物料和降低依賴進口才能提高資源效率和產業可持續性。為了實現這目標,工業將製造過程產生的副產物進行循環再利用,在一個製程不再需要的原物料、能源、水和其他資源,成為另一個製程的原物料,以獲得最大循環效率和價值。在產業共生成?案例中,卡倫堡共生園區因此減少635 0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英國糖業每生產1公噸的糖產出廢棄物也小於200公克;南寧糖業總利潤提升6千萬。本研究將整合相關產業共生模式,推行至台灣產業。在台灣,台灣糖業公司擁有多元產業,包括糖廠、畜牧業、農業和生物科技等,是非常具潛力發展產業之間的副產物交換。 在本研究目的是透過台糖公司內部或與外界產業尋找潛在資源交換流動的路徑,以提升循環效益。首先,透過台糖公司物質流盤查確定各事業資源投入和產出的流動狀況及其流量大小,再設計涵?資源組成的成分及再利用方法的資源循環潛力表,並透過文獻收集新技術和案例,找出具有商業價值的資源鏈結機會的方式。最後透過生態效率和成本效益分析評估新資源鏈結產生的環境和經濟效益。 透過將事業部副產物變原物料所產生的生態效率,計算結果顯示新循環的製糖業和畜殖業,在總產品量和廢棄物量間比例分別提升24 8%和61 5%;總收益和廢棄物量間比例分別提升23 3%和79 5%。將副產物製成新產品的成本效益分析結果顯示,將糖業副產物煙灰製成建築業紅磚,提升利潤5 302 330元;糖業煙灰取代混凝土空心磚中的水泥成分,獲得利潤高達291 700 005元;糖業副產物蔗渣進行製漿造紙,獲得利潤為19 411 770元;糖業副產物糖蜜提取環氧乙烷作為天然界面活性劑,利潤能獲得35 301 000元。這些有潛力開發的新產品,經過循環效益評估結果顯示都是提升,在未來若能實施於企業,對產業發展是很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