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of Owning a Professional Baseball Team on Corporate Financial Performance —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 Taiwan Financial Industry

摘要

現有職棒球隊分別由中信金控、統一企業、富邦金控及達達集團經營,每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皆有揭露職棒球隊參與公益活動的實際案例。攤開過往關於職棒經營相關研究集中於企業形象及消費者購買意願等領域,鮮少針對以職棒球隊作為企業社會責任活動所產生的經營成效進行探討。 本研究實證分析結果顯示,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程度確實能影響企業經營績效,然而作為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的一環,經營職棒對經營績效產生正向關聯的假說未獲支持。因此,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與付諸公益活動的同時,企業亦應善盡經營責任,讓職棒球隊本身能自負盈虧,降低對母企業資金依賴,建構一個職業運動球隊能夠永續經營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