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Game Player’s Trash-Talking Trash?”: A Study on the Value Creation Mechanism of the Self-Organized Voluntary Game Practice Group in League of Legends

摘要

垃圾話是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如體育賽事和多人遊戲)吹噓或侮辱經常聽到的一種形式。它經常用來給對手施加壓力,也可以是一種幽默的精神。現在隨著即時通訊軟體的發達,電子遊戲從過去直覺的遊玩,漸漸演變成需要複雜的操作,甚至需要運用垃圾話玩心理戰。除了在遊戲裡面不斷練習提升技巧外,也會透過玩家間彼此的互動交流(溝通、讚賞、咒罵等)達到遊戲勝利的目的。也因為玩家交流日漸興盛,遊戲相關的社群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增加,這樣的大群體被稱之為遊戲社群。 由玩家們所組成的遊戲團體是支持遊戲社群的小單位,而本研究專注在一般玩家上,觀察在小型的遊戲團體裡面,玩家如何交流互動、尋找以及創造遊戲的價值。本研究以《英雄聯盟》找出自主性遊戲團體的價值創造機制,幫助玩家能夠有系統地了解自主性遊戲團體的遊戲價值創造,並探討個體在其中的收穫、了解玩家透過在自主性遊戲團體的互動是否能增進個人的遊戲表現,並在找出遊戲團體的運作模式後進而作為培養遊戲團體之參考方法。本研究發現玩家在遊戲團體中玩家經常以垃圾話交流,本研究深入了解後發現垃圾話即為充滿情緒的理性批判,且這是團體玩家交流的重要機制。玩家可以透過此方式達到學習、啟發、支持以及情緒釋放。透過自主性遊戲團體,玩家可以激發對於遊戲的熱情,同時玩家也是支撐玩家遊玩的動力,願意更長久的遊玩下去。另外本研究發現在遊戲團體內的活動主要是過程導向; 而成就導向的個人學習則是在群體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