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 Incidental Word Knowledge Acquisition and Retention of a Young EFL Learner through Extensive Reading with Graded Readers

摘要

早先研究顯示,以英文為外語(EFL)且具有中高級程度的成人中,藉由閱讀分級的讀本,能夠「無意間」獲取詞彙知識。但廣泛閱讀(extensive reading)對年輕以英文為外語的初學者「無意間」習得字彙的作用依然是未知。本研究的一個目的是要檢驗廣泛地閱讀分級的英文讀本(graded reader)對一個12 歲的臺灣EFL學習者「無意間」習得字彙知識的影響。此外, 廣泛閱讀分級英文讀本對EFL學習者在過去式語法知識習得的研究尚付之闕如。本研究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彌補此缺憾。具體而言, 我們欲調查經過廣泛地閱讀英文分級讀本四個星期後,此年輕學習者在(1)名詞字彙的認知性知識(receptive word knowledge) 與(2)英文規則動詞與不規則過去式的操作性能力(productive word knowledge)的習得有何影響。根據第一目的, 研究者追蹤35個名詞字彙,這些字彙在受試者所閱讀劍橋英文讀本(the Cambridge English Reader)的初級讀本中出現頻率不同;根據第二個目的,於同樣文本中,研究者追蹤45個出現頻率不同的動詞, 包含22 規則動詞和23個不規則動詞。研究者利用改編後的「字彙知識量表」(Vocabulary Knowledge Scale) 測量受試者在接受廣泛閱讀前後對所追蹤名詞字彙的認知性知識。此外,在接受廣泛閱讀前後,研究者利用造句活動來測量受試者在所追蹤的動詞過去式形式方面的操作性知識。本研究發現字彙出現頻率越高,則認知性的字彙知識越容易習得和存留。不過,此認知性的知識經過四個星期後,則已有顯著的退化。在35個所追蹤的名詞中,受試者對其中24個(69%)完全沒有字彙知識的成長,認得其中7個字彙的字型(20%),知道其中4個(11%)的意義。並且,本研究發現所追蹤的名詞出現的頻率必須跨過14次的門檻,此EFL學習者方能「無意間」習得這些名詞的認知性知識。至於廣泛閱讀對此EFL學習者在英文規則動詞與不規則過去式的操作性能力的習得的影響方面,廣泛閱讀增強了受試者在造句中正確地使用過去式的能力。然而,在保有這種剛剛習得的操作性的能力方面,規律性動詞和不規律性動詞呈現不同的趨勢。前者展現上升的趨勢,而後者卻呈現下降走勢。總之,本研究發現此年輕以英文為外語的初學者藉由廣泛閱讀「無意間」習得新的字彙知識並保留剛習得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