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 Humility and Team Creativity: Testing Mediating and Moderating Effects

摘要

謙虛被認?是崇高的美德。這項研究主要是研究謙卑的行?對於在工作場所的影響,並且從而找出謙卑是如何,以及何時對工作成果產生正面的影響。這項研究使用行為感染理論(behavioral contagion theory),提出了兩種不同的路徑來解釋謙卑的領導者對團隊創造力的影響。領導者將的謙卑傳遞給組織成員,從而形成團隊的謙卑,並增強團隊的知識共享以及積極的活力,這將增加團隊的整體創造力。 這項研究結果來自馬來西亞兩家公司5個分支機構分公司的118個團隊所收集的數據。根據研究結果表明,領導者的謙卑與團隊的謙卑成正相關。團隊成員的謙卑與團隊成員知識共享和團隊成員的積極活力息息相關。我們的結果還證實,團隊知識共享和團隊積極進取都可以預測團隊的創造力。此外,我們也證明了團隊成員增量信念(team incremental belief)將增強領導者謙卑對團隊謙卑的傳遞作用。另外 我們也得到支持性證據,證明了團隊增量信念對團隊謙卑和團隊創造力的系列間接影響的系列調節作用。這篇文章的最後也討論了理論貢獻,局限性和未來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