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linear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of RC Bridge Structures Strengthened by Composite Materials under the Soil-Pile Interaction

摘要

本研究透過混凝土非線性模式、鋼筋彈塑性模式、複合材料非線性破壞模式以及有限域、無限域結合之土壤元素分析橋柱系統,對於複合材料補強純橋柱系統以及樁土互制下橋柱系統,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即進行材料的破壞分析預測和純橋柱系統的最佳化補強以及樁土互制下橋柱系統之補強效果。 在混凝土非線性中,使用了CDP(Concrete Damaged Plastic Model)來模擬混凝土在循環性加載以及動力型加載下的運動模式,在此模式中利用損傷參數模擬混凝土裂縫行為。於複合材料之破壞前非線性分析,是假定複合材料軸向以及側向皆為彈塑性,本文使用了非定值之剪力參數來定義剪力之非線性行為。破壞時機使用的Tsai-Wu破壞準則來進行模擬。土壤元素則使用了具消能邊界之無限域元素模擬真實土壤邊界條件。 分析結果為利用力與位移關係求出最佳化情況,使用最佳化材料參數模擬樁土互制下橋柱系統運動情況,於深度與位移關係看出不同樁數下之分析結果差異,利用消除系統位移、轉角之橋柱絕對位移歷時反求最大橫推力比較純橋柱系統之降伏力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