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Coupling of the UV flowcell with Liquid Chromatography-Electrospray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for Characterizing Disulfide Linkages of Proteins

摘要

在已知醇類溶劑和水混和,並加入丙酮作為光引發劑,在紫外光254nm的照射下,可以產生對雙硫鍵有還原作用的自由基,藉由調控曝光於紫外光下的時間,可以控制對蛋白質雙硫鍵還原的程度,並且可運用於解析蛋白質雙硫鍵結構。我們將此反應系統與液相層析系統做結合,讓此反應系統可以適用於多個蛋白質或胜?的複雜樣品,以及利用液相層析系統來分離還原程度不同的蛋白質,讓其運用範圍更加廣泛。 為了適用於液相層析系統,我們選用了水與甲醇作為動相,並且以不同比例的水與甲醇混和,分別以不同流速做比較,以確保在不同梯度下的光反應效率是足夠的。最後再搭配紫外光反應槽,確保能準確微調蛋白質還原的程度。   裝設光反應槽的位置有兩處,一個是在管柱後,即是本系統可以一次處理多個樣品,讓蛋白質個別被液相層析管柱分離後,再進行還原,藉由比較(總離子層析圖同一時間)有無照射紫外光的圖譜,可以比較蛋白質樣品還原前後的質量色譜圖差異;另一個是將光反應槽裝設於管柱前,在層析分離之前,蛋白質樣品之雙硫鍵已經被不同程度的還原了,之後可以藉由逆相層析管柱將還原程度不同的蛋白質做分離,並分別對不同還原程度的蛋白質做二次質譜鑑定其結構,可以得到其雙硫鍵結構的資訊。   此方法我們先選擇胰島素作為目標蛋白,經過光反應後由逆相層析管柱將胰島素分成原胰島素,胰島素A序列以及胰島素B序列,之後再分別對胰島素A序列以及原胰島素做低能量碰撞二次質譜,可以得到胰島素的雙硫鍵結構資訊。之後我們同時使用胰島素以及?-乳清蛋白,證明此方法可以同時分析一種以上的蛋白質,並且仍有不錯的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