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Control of Lighting :Effect of Color Temperature and Illuminance on Physiology Psychology and Productivity

摘要

近年來,室內環境品質的重要性逐漸提升,所以建築物是否能提供一個良好的室內環境,便是一大課題。而對於「良好」的室內環境之定義,就會分成多個面向,包含節能、健康、智慧、人性化…等,這些都是致力於提供一個以人為本的建築使用思維,希望能從人的使用角度去創造更加友善的空間。再者,隨著近代環保減碳的意識高漲,影響人類生活習慣及需求的改變,對於設備的基本要求也已明確以節能、省電為基本訴求。於是我們該思考的是在節省能源成本的前提下,如何去提升其附加價值,發揮其最高效能,而非單純探討發電效率。英國CIBSE提出人事費是能源成本的100~200倍,換句話說,能源成本等同於0 5~1 0%的人事費。因此,在節能的前提下若能提高人的工作效率,相較於能源成本應用會有更好的回饋。本研究針對室內光環境探討其對於人的影響,包含生理影響、心理感知影響以及工作效率影響。 研究以實驗室方式進行,招募67人,其中男性34人,女性33人,年齡介於20至30歲之間,身體狀況良好且矯正後視力1 0至1 2之間,分別在6種不可控、兩種可控之照明情境下,評估受測者的主觀心理評價及客觀工作效率,且實驗當中持續記錄其生理數據。主觀心理評價以問卷的方式做評估,內容包含:光環境滿意度、光控制滿意度、自評工作表現、室內環境整體滿意度等。客觀工作效率採用電腦測驗及紙本數獨測驗,電腦測驗為數學二位數加減運算及圖像辨識測驗兩種,紙本數獨測驗提供38格基本題型。生理數據以簡易型腦波儀及心率數據做為判定受測者是否處於緊張或舒緩狀態之依據。 研究結果發現,不論初始值高低的設置,照度與色溫的最終調整值都在一定區間範圍內,受測者較喜好中間色溫,其調整平均值約為4200K,而照度調整平均值為500lux。在工作效率表現上,三種光色並無太大差異,但水平照度在500lux以上有顯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