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id Implementation of Digital Buck Converter with Matlab/Simulink Model-Based Design

摘要

本論文使用模型化基礎設計實現數位控制降壓型電源轉換器,在不撰寫HDL程式碼的前提下,使用Matlab/Simulink所提供之硬體模型及其工具(Fixed Point Designer、HDL Coder)進行數位控制器設計及HDL程式碼(Verilog)自動生成,在系統建模階段,為了找出最適合用來快速實作的硬體模型,因此針對編碼器及PID補償器的部份將提出多種方式來實現,並根據實現方法及其FPGA使用資源來決定最適合應用在快速實作的建模方法。 本設計以HDL Co-Simulation及FPGA-in-the-Loop進行模擬驗證,在確認系統模擬正確且符合規格後,將透過FPGA快速原型化進行系統量測,本論文採用目前主流的Xilinx及Intel FPGA實現數位控制器並分別進行量測驗證,透過合成結果顯示,HDL Coder所生成之HDL程式碼其FPGA使用資源數與傳統人工設計結果幾乎一致,透過量測結果顯示,該設計方法所設計的數位控制器能有效控制系統,最後透過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之 0 18-μm 1P6M CMOS製程將其整合並做成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