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ant Leadership Employee Work Engagement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Psychological Safety and Gratitude Perspectives

摘要

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財富。讓員工投入工作以及願意留在組織,可以為企業帶來正面的效益。如何留住員工逐漸變成每個公司重要的課題。因此領導者必須思考如何帶領員工並激勵、鼓舞他(她)們使其找到工作的意義。本研究針對服務領導風格,透過主管情緒療癒、為團隊創造價值、授權賦能、幫助部屬成長及部屬優先,來了解是否能影響員工的心理安全感及感恩。另外也進一步探討員工在心理安全感及感恩的情況下,對於其工作投入及組織承諾的影響。 本研究以在台灣工作經驗滿一年以上之員工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499份問卷,有效問卷共432份,有效回收率86 5%。本研究透過SPSS Statistics17 0及SmartPLS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如下: 一、主管服務領導的情緒療癒、為團隊創造價值及幫助部屬成長對於員工心理安全感的正向影響獲得支持。主管服務領導的授權賦能、部屬優先對於員工心裡安全感的正向影響未獲得支持。 二、主管服務領導的情緒療癒、為團隊創造價值、授權賦能、幫助部屬成長及屬優先對於員工感恩的正向影響皆獲得支持。 三、心理安全感對於員工工作投入及組織承諾的正向影響皆獲得支持。 四、感恩對於員工工作投入、組織承諾的正向影響皆獲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