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publishing culture and visual imagery at the late Qing Dynasty and the early Republic of China: the research of Qian Juntao’s Book Design

摘要

錢君匋(1907-1998),中國書籍裝幀設計者,祖籍浙江海寧,生長於桐鄉,發跡於上海。清末民初中國歷經五四運動、抗日戰爭、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政局動蕩與內憂外患的衝擊;國家面臨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轉折點,文人薈萃的上海商賦成為東西文化交會的搖籃,商業廣告對圖像的需求,國貨運動喚起國人對藝術教育的重視。五四運動藉由畫報、刊物與書籍裝幀等媒介對革命思想的傳播,出版業推動文化的快速發展,書籍裝幀設計者的誕生。錢君匋與開明書店、商務印書館等二十多家出版社合作,竟創作出高達一千八百多件書籍裝幀,更為魯迅、茅盾、郭沫若、巴金、豐子愷等人作封面設計,因此有「錢封面」的美譽。 本論文以錢君匋書籍裝幀的設計分析為主軸,探討外來藝術在上海的影響,五四新文化對中國社會的洗禮,大眾文化、藝術教育、視覺傳播、出版業興起等錯綜複雜的時空背景之下,錢君匋如何在裝幀、篆刻、書法、繪畫等多項才華的耕耘之下,以文人特質的藝術思維,結合設計能力來解決書籍裝幀的設計問題。他透過實際的設計合作,將藝術轉化為實用性更高的層次——商業美術。本研究的核心,探討錢君匋在書籍裝幀採用的設計概念與圖像創作,深層剖析抽象發想與作品含義。他受到新藝術運動、未來主義、立體主義、構成主義與現代主義的影響;因此本文依據平面設計的造形原理,歸納出:字體設計、色彩調性、版面構成、圖像視覺四大創作語言,融匯出錢君匋的藝術風格與設計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