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tial analysis of milkfish aquaculture industry chain in Taiwan

摘要

政府或相關單位在規劃土地使用時,多以都市的層面進行土地規劃,對於非都市土地的討論相對較少,但在民國105年1月6日全國國土計畫公布後,各縣市須擬定各自的國土計畫,因此規劃層面不再僅限於都市,非都土地也需要一併納入規劃,但目前國內較缺乏非都土地利用相關的研究,因此為了解非都土地的使用情形,本研究以虱目魚養殖產業鏈作為研究對象,探討養殖用地和相關產業用地的需求為何,虱目魚為台灣重要的養殖魚種,也是南部養殖業的經濟基石之一,年產量、產值皆高居全台第二,因此如何透過空間規劃使虱目魚養殖產業鏈能持續發展是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並以此回應對於非都市土地規劃的議題。 本研究透過農業糧食鏈分析台灣虱目魚養殖產業鏈各部門的組成成員,以空間自相關探討各部門的空間分佈特性,並透過訪談相關漁民和業者釐清影響各部門在空間分佈的因素,在資料收集上以2017年漁業年報和漁業署相關開放資料為主要研究資料。由國外的經驗中可以發現養殖業各部門在空間上具有群聚的現象,不同的部門聚集對產業的影響也有所不同,因此本研究除了討論各部門空間分佈的形式外,將進一步探討各部門在空間上是否有聚集的現象? 分析結果顯示,台灣虱目魚養殖產業並不是所有部門皆具有群聚現象,成魚養殖業者群聚的目的不在於提升養殖技術或養殖產量,而是以提升魚價為主要目標,中間育成場和工廠型初級加工廠因歷史因素和魚貨需求在空間上具有群聚的現象,下游運銷部門晚流(批發商)、市場型初級加工廠在空間分佈上較以市場為主要考量,晚流對空間需求較少,主要以魚市場和自家住宅為主,市場型初級加工廠因人力需求和市場考量,分佈在台南、高雄各地公私有傳統市場內,而飼料廠和二級加工廠則是因工廠設廠規範,多設置在鄰近產區的工業區內,由分析結果可知各個部門成員對於空間的需求條件也有所不同,因此在規劃非都市土地利用時應考量地方產業的需求,以期能提供適合產業發展的空間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