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of the crosstalk between heat shock response and autophagy under NNV infection in groupers

摘要

神經壞死病毒(NNV)的爆發一直是導致石斑魚高死亡率的主要問題,且在NNV誘導的逆境下,體內穩態(homeostasis)的平衡會被破壞並使蛋白質失去?能。而為了維持宿主體內穩態,在真核生物中,有兩個主要蛋白質管理系統包括熱休克反應及自噬作用,但在病毒感染過程中石斑魚如何介導兩種穩態反應仍尚不清楚。因此在本研究中,分別利用HSF1和LC3作為各自的標記來了解這兩者之間的交互關係。在獲得及失去?能的實驗中,發現熱休克反應會控制自噬作用反應,但當自噬作用足夠時則會對熱休克反應形成負向回饋,顯示熱休克反應和自噬作用能夠彼此協調。而在病毒逆境下,熱休克(36°C)或大量表現HSF1b具有較高的病毒RNA2表現會促進NNV複製;但在雷帕黴素處理或大量表現LC3則會減少病毒量,這顯示兩者在對抗NNV感染時的作用則相反。另一方面,熱休克反應和自噬作用間的交互作用則會拮抗NNV CP的表達,顯示兩種反應間的平衡會決定感染的嚴重程度。因此綜合上述結果,熱休克反應的抑制結合自噬作用的活化可能在對抗NNV感染上可以提供更好的防護效果。而這些發現也幫助我們了解防禦機制間的協調作用,進而提高石斑魚存活率並減少其經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