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nging in the legend between art and business Chinese calendar poster painter HANG Zhi-ying

摘要

月份牌是西元1843年中國因鴉片戰爭挫敗,上海被迫開闢通商口岸,在西方文化與商業行為大量進入中國的情況下,為傾銷商品進行廣告宣傳的產物。杭稚英(1900-1947)為因應廣大的市場需求而建立稚英畫室,他結合中西繪畫技法、印刷術與攝影的改革、與電影的啟發將其運在月份牌創作上。在短暫的47載人生中,無論在藝術或商業的領域都有不凡的成就。本文從杭稚英在此時代浪潮中,探討以下三個主題。   首先,瞭解老上海月份牌廣告畫的演進與藝術呈現;其次,分析杭稚英在月份牌畫上的藝術成就與受到的影響因素;最後,探討他在開立稚英畫室是如何將月份牌事業推展至巔峰,以及在藝術定位與商業利益之間所面臨的困境。本研究發現杭稚英藉由經營畫室的模式,讓月份牌的繪製與自身藝術創作相輔相成,理解藝術與商業結合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