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ssets Protection Plans of Taiwan's Family Business Succession:The Case Study of Two TWSE Listed Companies

摘要

創辦人的心願,是以家族和諧、企業永續經營、社會公益為目標,有賴於完善的家族治理,培養出合適的接班人,並作成股權保全的規劃,採用四大財產傳承工具,順利合法由指定接班人接棒經營。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依據所蒐集到關於財產保全與傳承的相關資料,製作台灣家族企業傳承之財產規劃架構,以台灣二個上市公司的家族企業為研究對象進行分析。 台灣家族企業傳承之財產規劃分為三個構面,第一是家族治理,經由家族理事會執行家族憲章,來規範家族成員並培養合適的接班人;第二是股權保全,隨著家族企業規模從創業期到穩定獲利期,組織規劃有獨資、合夥、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家族控股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與公益型財團法人;第三是四大財產傳承工具,分別為逐年保險、逐年贈與、預立遺囑與交付信託(遺囑信託、股權信託、公益信託)。 對後進研究有三個建議方向,第一是境外信託或低稅率國家控股公司的研究;第二是財產保全與傳承工具的其他選項;第三是接班人計劃與股權保全各階段的結合,或更換接班人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