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ssociation between Agency Problem of Family Firms Audit Fee and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

摘要

家族企業在世界的經濟發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位(Anderson & Reeb 2003b),而在台灣的上市櫃公司中,家族企業也佔多數,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討家族企業的代理問題對於審計公費及資訊透明度的影響,實證結果指出,在審計公費部分,家族企業比非家族企業支付較低之審計公費,而進一步探討家族內部代理問題的影響,結果顯示不論是哪一種代理問題影響,家族企業皆支付較低的審計公費,在資訊透明度方面,與非家族企業相比,家族企業揭露較少資訊,但是當型二代理問題的影響越大時,家族企業會增加揭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