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ffects of Big Five Personality on Academic performance: A Case Study Drawn from the Lesson Learned in a Generation Z Cohort in Central Taiwan

摘要

過去文獻顯示大五人格的人格特質確實會影響學術表現,然而大五人格的分析量表缺乏中文版本,以至於大五人格平移應用於華人時會產生翻譯的議題。本研究以埔里地區高級職業類科中商科的學生(Z世代)為研究標的,以109年統一入學測驗商管群測驗總成績代表學術成就,並以多元回歸為統計分析方式;研究顯示Z世代表現出大五人格中的「宜人性」人格傾向程度較高,此外,「開放性」人格對學術成就有正向顯著的影響,且「外向性」人格對學術成就有負向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