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ender identity shaping and fluidity of players in video games under the diverse gender expression trend in China

摘要

中國社會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多元化性別氣質的浪潮,與此同時智慧手機用戶的蓬勃發展以及移動基礎設施和硬體的不斷完善使得電子遊戲尤其是手機遊戲已經成為中國民眾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玩家在遊戲的虛擬世界中能與現實身份進行分離,並且還能自由地進行身份的塑造,電子遊戲逐漸成為多元化性別表達的重要空間。在當下中國最為流行的手機遊戲《王者榮耀》的玩家群體中,女性玩家的數量甚至已經超越了男性玩家的數量,儘管之前關於遊戲性別差異的研究表明男性玩家比女性玩家更願意玩類似《王者榮耀》的競技類遊戲。與之形成對比的是,《戀與製作人》這款專門為女性玩家設計,讓她們可以在遊戲中與四個帥氣的男性約會的傳統女性向遊戲也吸引了一部分男性玩家。由此我們可以發現,性別氣質多樣化浪潮下的中國新一代遊戲玩家似乎正在遊戲虛擬空間中重新塑造他們的性別和身份。於是,本研究通過兩項子研究來探究在中國多元性別氣質的社會背景下遊戲玩家在遊戲中的性別身份塑造與流動。研究1旨在調查在不同遊戲競爭性情況下,不同性別特點(包括生理性別與性別氣質)的玩家對於遊戲角色的性別選擇。研究2旨在探究在不同遊戲競爭性情況下,當在遊戲中化身為不同性別氣質的角色時,玩家的性別身份會如何進行流動與變化,其相應的身份認同與能力知覺又會如何被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