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act of Noninterest Income on Risk and Return of Government-Owned and Private Banks in Taiwan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非利息收入高低對臺灣官股與非官股銀行的風險及調整後報酬影響,我們使用2008至2018年間所有公開發行銀行,包括外商銀行在臺灣有公開發行等資料進行研究。我們得到三個結果,第一:非利息收入對臺灣整體銀行業的風險調整後報酬是有益的,但是在提高非利息收入時,對銀行所承擔的風險也將相對提高。第二:檢視非利息收入對官股與非官股銀行的風險及風險調整後報酬影響,結果顯示官股銀行比非官股銀行更合適發展非利息收入,不但可以有效降低風險,同時還可以提升風險調整後報酬;而非官股銀行,雖然提高風險調整後報酬,但同時也提高獲利波動的風險。第三:將官股及非官銀行的資料分開後,探討非利息收入與銀行大小的關聯,發現大型官股銀行擁有較高的非利息收入比例會有比較好的風險及報酬,然而非官股銀行則是小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