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act of Self-construal on Visual Perspective Taking :A Preliminary fMRI Study

摘要

研究目的:過去研究指出視覺觀點取替是重要的社會認知?能(如同理心、心智理論)之基礎能力,且有可能會受到個體的自我建構影響,但至今仍未有學者直接討論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因此,本研究欲探討自我建構對於視覺觀點取替的影響,並通過?能性磁振造影初步窺探其背後所涉及的腦神經歷程。 方法:本研究最終納入29名成年人。通過自我建構量表得分進行分組,以單一自我建構分為「獨立自我建構」以及「相依自我建構」之高低組;考量雙重自我建構下分為「低獨立低相依」、「低獨立高相依」、「高獨立低相依」、「高獨立高相依」,並採用修改版指導者作業測量其視覺觀點取替能力,包含「選擇關鍵物品(OBJ)」及「選擇移動方向(DIR)」情境。 結果:在單一自我建構,「獨立自我建構」高者在OBJ中代入他人觀點的表現較差,此部分涉及primary motor cortex及cingulate gyrus;DIR中自我觀點的條件下反應速度更快,並涉及inferior frontal gyrus及middle frontal gyrus。以雙重自我建構進行分組,則發現「高獨立高相依組」比「低獨立高相依組」在OBJ他人觀點的表現更差,但無明顯腦區活化差異,而DIR自我觀點的情況下則發現「高獨立低相依組」反應速度比「低獨立低相依組」更快,這與supramarginal gyrus precentral gyrus occipital subgyral transverse temporal gyrus的活化有關。 結論:不同自我建構確實在視覺觀點取替中表現有所差異,且在部分條件下可以看到腦區活化的差異。推測可能是受到「獨立自我建構」專注於自身而較少關注身邊的人之特質有關,使「獨立自我建構高」者在代入他人視角時,額外投入更多注意力於自我觀點;在從自我觀點出發時,則通過偵測目標物並操作空間記憶,幫助其反應得更快速。雙重自我建行分組下,則考量了另一自我建構之比例所帶來的影響,且所涉及的腦區也與單一自我建構不相同,顯示有討論雙重自我建構之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