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acts of Financial Holding Company on Earning Management in the Pre- and Post- IFRS 17 Period

摘要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於2017年5月時,正式發布了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的17號「保險合約」(IFRS 17)。作為國際上第一個具強制性與統一性的保險合約,正式實施後勢必對各國的金融保險產業帶來巨大的影響。而監管機構為了讓業者對IFRS 17進行適應,在正式實施前,有一段寬限期,目前台灣的主管機關則預計2026年IFRS 17才正式實施。而IFRS 17的推行改變了保險費的認列方式,在IFRS 17上路後,將會把過去保險業潛藏沒有估計出來的利差損益全部反映出來,又由於現今利率水準相較以往明顯走低,故IFRS 17的實施對於賣很多高利率保單的保險公司,將可能面臨龐大的利差損失。因此,本文認為為了令投資人與外界無須擔心公司之未來價值降低,金控業會在此寬限期間提升盈餘管理的程度,使企業的盈餘維持平穩並符合投資人與外界之預期,以強化投資人與外界對公司之信心。 本文以2012年至2019年作為研究期間,全部共16家台灣金控業為研究樣本。實證結果發現,旗下擁有保險子公司之金控業,不論於IFRS 17宣告前後,其盈餘管理程度皆較高。推測因為保險事業同樣為高度監管事業,需滿足監管機構之規定,且擁有保險子公司之金控業投資部位較龐大,故必須增加盈餘管理的程度以維持盈餘平穩。而假說二之研究結果顯示,主要變數IFRS與盈餘管理程度呈顯著正相關,推測在IFRS 17宣告後,因為金控業為了讓投資人與外界對企業維持信心,進而增加盈餘管理的程度以維持盈餘平穩。然而,交乘項並不顯著,說明旗下擁有保險業並非金控業於IFRS 17宣告後影響其盈餘管理程度之主要因素。故推論影響IFRS 17宣告後,令金控業進行盈餘管理之因素尚包含其他因素。